廢除移民財力證明沒錢盟拜會馬英九
2007/12/05/苦勞網/卞中佩報導】

可在此觀看影音
www.coolloud.org.tw/node/12440


       財力證明一直以來是外籍配偶申請身份證最難關卡,由於新移民家庭多為工農階級,為了提出財力證明,常常以借高利貸的方式因應。今天「沒錢沒身份聯盟」前往馬蕭競選辦公室拜會馬英九,並召開記者會,希望馬英九支持廢除《國籍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有關財力證明的規定,獲得馬英九的正面回應。沒錢盟表示,近日也會前往拜會謝長廷。

       今年7月由多個移民人權團體成立的「沒錢沒身份聯盟」成立,召開數場針對財力證明的記者會、抗議及遊行,但內政部始終強硬回絕,甚至還以「舉世皆然」為主題花公帑登廣告。

       南洋姊妹會顧問、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夏曉鵑今天發言痛批,內政部從頭到尾都在說謊,沒錢盟鬼月至內政部驅小鬼、99大遊行、受邀來台的各國學者駁斥內政部曲解各國的財力證明政策,都無法改變內政部的政策。

       雖然內政部在上週五公布了財力證明的放寬規定,但只是增加了所謂「技能檢定」證明文件,沒錢盟批評,這是換湯不換藥,要基層的工農階級及要來台幾年都在帶小孩的外籍配偶去哪裡弄證照?

       11
2,沒錢盟舉辦「誰在乎100萬選票?」記者會後,強力要求國民黨、民進黨候選人表態,要求支持廢除財力證明的政策。南洋姊妹會議題倡議會召集人陳雪慧表示,當天同時發公文給馬、謝兩陣營,在半個月內馬陣營就敲定今天的拜會,但謝陣營一直表示中南部行程緊湊,不過謝陣營也已經敲定了近日的拜會時間。

        今天沒錢盟也當場要求馬英九允諾,希望國民黨團聯合其他在野黨團,以人數優勢,強力在這個會期通過《國籍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修正案,將財力證明的相關條文刪除。馬英九也同意立即聯絡國民黨團,盡可能再本會期通過,而隨即前來記者會致意的國民黨籍立委潘
維綱表示,只要各黨團同意,本會期通過修正案沒問題。
 

外籍配偶拜會馬英九
馬同意推動刪除財力證明規定
2007/12/05/中廣新聞網/繆宇綸報導

        多位外籍和大陸配偶今天到馬蕭競選辦公室拜會馬英九,希望馬英九支持廢除國籍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有關財力證明的規定。馬英九表示,台灣是移民社會,「憑什麼舊移民輕視新移民」,財力證明是讓外籍配偶永遠是低收入階層的保證,所以他支持廢除。

        新移民代表拜訪馬英九,希望馬英九支持他們希望廢除新移民入籍財力證明的規定,馬英九表示,雖然世界各國移民歸化法規都會要求一定的經濟能力,但是外籍或大陸配偶已經和他們的配偶共同生活好幾年,如果沒有身分證,就沒有辦法從事長期性的工作,財力證明可說是讓他們永遠是低收入階層的保證,這一點是非常不公平的。馬英九並且以萬華為例強調,在台灣所有人都是移民,不過是先來後到而已『所以我跟在場的新移民講,我說你們沒有什麼好自卑的,你只比人家晚來個一二十年而已,沒什麼好自卑的。這是一個移民的國家,移民的社會,移民的城市,憑什麼舊移民輕視新移民?沒有這個道理!』

        新移民代表希望能將國籍法和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對申請歸化和長期居留必須具有一定財力證明的條文刪除,馬英九和在場的立委潘維剛都答應會全力推動。
 

馬英九:支持廢止婚姻移民財力證明規定
2007/12/05/中央社】

   
 「沒錢沒身分聯盟」今天拜會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表達反對移民法和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中對婚姻移民的財力證明。馬英九說,支持廢止相關法律財力證明,嚴禁任何歧視待遇。 

     「沒錢沒身分聯盟」也希望馬英九發揮影響力,立即在立法院這個會期逕付二讀,刪除移民法等法中的財力證明的規定。馬英九說,他會努力去做,看能夠做到什麼程度。

     「沒錢沒身分聯盟」下午前往馬蕭競選辦公室拜會,聯盟成員都表示,許多東南亞與中國籍配偶來台多年,想要身分證成為台灣人,卻要面對移民法與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重重關卡。

     聯盟成員說,移民與與國籍法的規定包括身體健康檢查、住滿一定的居留期間、一定的經濟條件以及中文考試等五項規範。

     他們說,其中最為困擾跨國婚姻家庭的,莫過於必須提出新台幣四十萬元的財力證明,或者是每月基本工資兩倍的所得扣繳憑單或五百萬元不動產證明,許多跨國婚姻家庭為此,只好跟仲介業者借款,所以他們反對移民法等法對於婚姻移民的財力限制。 

     馬英九表示,外籍與中國配偶到台灣已經好幾年,如果沒有身分證根本無法從事長期性工作,政府的門檻讓外籍、中國配偶變成低收入戶,對她們非常不公平,而且非常不必要。

     他說,財力證明戕害移民人權,財力證明更隱含階級歧視,新移民無法提出這麼多的財力,這樣的做法讓窮人永遠停留這個階層,這是不公平的,社會必須提供環境讓窮人翻身的機會。

     馬英九主張廢止相關法律財力證明,嚴禁任何歧視待遇。他的婦女政策主張放寬外籍與中國配偶工作資格,修正保證人及保證金等不合理法律與規定,並嚴禁各種歧視與不人道待遇。
 
爭取新移民選票馬英九推動廢除入籍財力証明
2007/12/05/央廣/楊雨青

        由各種新移民團體組成的「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5日下午前往拜訪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希望未來能廢除新移民入籍之前,需要財力證明的規定。馬英九也大方允諾如果當選將會修改這條法規,務必照顧新移民的人權。

        距離總統大選的時間越來越近,馬英九也積極向不同族群爭取選票。10多名從越南柬埔寨以及中國嫁來台灣的新移民,5日下午拜會馬英九,希望未來能廢止入籍時,需要提供42萬元財力證明的規定。

       根據現行法律規定,不管是東南亞或大陸籍配偶想拿台灣的身分證,需要完成身體檢查、住滿一定年限、放棄母國國籍、通過中文考試以及提出財力證明。這些新移民表示,財力證明的規定對他們非常不公平,不僅要存到這筆錢很困難,而且這中間還隱藏著財富、階級和種族的歧視。

        馬英九則表示,當初規定要財力證明,說是要保障這些新移民的生活無虞,但是現在這些女性都有家庭、丈夫,有些也在打工、做事,這種規定反而是剝奪她們的生存權,因為在台灣沒有身分證真的很不方便。因此他全力支持未來廢除這種規定。馬英九還認為,台灣其實就是個移民的社會,大家只是來得時間早晚,沒有舊移民欺負新移民的道理。馬英九:『這個很重要,這是個移民的國家、是個移民的社會、是個移民的城市,你憑什麼舊移民輕視新移民,沒有這個道理,全世界不可以有這種歧視存在。』

        幾名大陸籍配偶也表示,她們如果要入籍比其他外籍配偶要求更多,已經很不公平,這些要求更造成他們生活上的困難。她們指出,對台灣有貢獻的不只是有錢人而已,大家都愛台灣這塊土地,也希望在這邊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窮人移民遭刁難馬英九允諾協助修法
2007/12/06聯合報/記者范凌嘉/台北報導】

         「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昨天拜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左),表達反對國籍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財力證明」的相關規定;馬英九承諾將協調國民黨立院黨團支持,協助修法。

        為新移民爭取權益的「沒錢沒身分聯盟」,昨天拜會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表達反對國籍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財力證明」的相關規定;馬英九承諾將協調國民黨立院黨團支持,協助修法。

       十二月十日是世界人權日,沒錢沒身分聯盟趕在世界人權日前拜會馬英九。世新大學社發所副教授夏曉鵑表示,曾赴內政部、行政院溝通,但都無效,行政院說要在台灣已生活八年的新移民證明「生活無虞」,這是刁難;內政部說全世界都有這項規定,更是說謊。
 
拚總統/婚姻移民取得身分證 馬主張廢財力證明
2007/12/06/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外籍民眾與台灣人士結婚後,若想要取得台灣身分證,必須要拿出相當新台幣41萬元財力證明,讓部分兩岸通婚家庭叫苦連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5日宣示,支持廢止「入出國及移民法」和「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中對婚姻移民的財力證明,並交付下屆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潘維綱能於立法院修改。

        「沒錢沒身分聯盟」
5日拜會馬英九,強調最為困擾兩岸通婚,以及跨國婚姻家庭者,莫過於必須提出新台幣41萬元的財力證明,或者是每月基本工資兩倍的所得扣繳憑單或500萬元不動產證明,許多跨國婚姻家庭為此,只好跟仲介業者借款,所以他們反對移民法等對婚姻移民的財力限制。 

        聯盟希望馬英九發揮影響力,立即在立法院這個會期逕付二讀,刪除移民法等法中的財力證明的規定。馬英九說,他會努力去做,看能夠做到什麼程度。全世界親家最多是
越南,是台灣人的福氣,下鄉時遇到越南媳婦時,請他們多教他們母語,讓他們能夠與母國的阿公阿媽溝通,本國語言由學校教即可,學校有空也可舉行越南日等活動即可,這是一種文化交流,讓他們覺得國與國沒有階級之分。

        馬英九表示,外籍與大陸配偶到台灣已經好幾年,如果沒有身分證根本無法從事長期性工作,政府的門檻讓外籍、大陸配偶變成低收入戶,對她們非常不公平,而且非常不必要。財力證明戕害移民人權,財力證明更隱含階級歧視,新移民無法提出這麼多的財力,這樣的做法讓窮人永遠停留這個階層,這是不公平的,社會必須提供環境讓窮人翻身的機會。

        馬英九主張廢止相關法律財力證明,嚴禁任何歧視待遇。他的婦女政策主張放寬外籍與大陸配偶工作資格,修正保證人及保證金等不合理法律與規定,並嚴禁各種歧視與不人道待遇,
會中大陸配偶小娟指出,台灣先生比起娶其他國配偶壓力更大,其中財力證明,包括買房,卡債等,希望馬先生重視這問題。小莉表示,經過六年在家不可以與先生共同負擔家計,一年工作時間後如何提出41萬元,對於弱勢團體最大歧視,廢除財力證明才能取得身分證。

        5日日與會包括柬埔寨文化協會會長玉賽紅、中華兩岸婚姻促進會會長鍾錦明、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長林金惠、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林淑雅等人,會後與馬英九共同廢除財力證明共同宣示,馬英九並撕毀財力證明的圖樣,並呼口號儘早廢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no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