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二連三  口出歧視言

謝長廷應立即道歉 

                  主辦單位:移民/移住人權修法聯盟 
 

【出席代表】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    鍾錦明會長  王娟萍理事

   南洋台灣姐妹會北辦主任   吳佳臻

   台灣人權促進會政策倡議部主任    黃佳平

   新移民勞動權益促進會   李麗華 
 
 

     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先生十日在挑戰謝長廷的座談會上,回應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范雲對於大陸配偶與外籍配偶的人權問題以及含有歧視意涵順口溜的提問時,謝說,大陸配偶假結婚有七成….移盟代表批評,這個數據嚴重失真,而這已經不是謝長廷第一次針對特殊族群所做的岐視言論了 
 

謝長廷歧視移民人權  接二連三..連四連五

    立委選舉前,謝長廷說「中國大陸妹進來,咱的尪就被搶了了」。


    二月二十二日,他又公開批評某些台灣男性很「豬哥」要娶大陸新娘(謝後來解釋他指的是買春偷渡大陸妹)。


    二月二十六日,來自越南的南洋台灣姐妹會理事武玉貞對謝長廷前述的話語提出質疑,謝長廷當場不但沒有對自己輕佻的言論表現一絲歉意,反而強烈地反擊:「你在哪裡看到這個報導?」「我沒有這樣講!」


    二月底,謝又公開唸著有高度歧視意味的順口溜,「查甫仔找無工、查某仔找無尪、囝仔欲送去黑龍江」。「查某仔找無尪」這句話赤裸裸地把大陸女人當作是來搶台灣男人,又再次貶抑台灣男人與女人(難道台灣本土女人都得靠禁止兩岸婚姻來保住男人?)。


    沒想到三月十日,謝長廷又在公開的座談會中,引用錯誤資料說,大陸配偶假結婚高達七成,所以對大陸配偶有不同待遇是應該的,無關歧視。



大陸配偶結婚面談被拒絕的數據真相

    按照謝長廷先生的說法,近三十萬的大陸配偶,有二十一萬人是虛偽婚姻。 

    但根據移民署提供的資料,大陸配偶在近四年間,申請結婚面談被拒的比例,平均大約二成四。在結婚面談被拒絕的二成四裡,也不見得都是假結婚,有些比例是因為經濟條件,有犯罪記錄以及身體檢查等等資格不符我國法令而被拒絕。

    其次,一直被社會高度詬病為不尊重隱私以及預設立場的面談機制,用第一次性行為雙方的內衣顏色,第一次吃飯地點,女方家中前面有幾棵數,這種刁難式的問題所呈現的數據,移盟也認為是失真的。若真要預估大陸配偶虛偽婚姻數據,移盟認為頂多一成五。 

    因此,連移民署所統計的二成四,都不見得就等同於假結婚數據,但謝長廷卻可以大剌剌地說,大陸配偶假結婚有七成。這樣的發言,刻意地造成社會對立,敵視大陸配偶的談話,應該接受嚴厲的譴責。 

 

謝長廷應立即道歉 

    政治人物對於新移民的不友善言論,從教育部次長叫外籍配偶不要生太多,到前立委廖本煙的越南新娘身上有毒,移盟為此推動了「入出國及移民法」中的反歧視條文,要求要立法處罰以國籍與種族而起的歧視行為。 


 

第六十二條   (因歧視致權利受侵害之申訴)

        任何人不得以國籍、種族、膚色、階級、出生地等因素,對居住於臺灣地區之人民為歧視之行為。 
  因前項歧視致權利受不法侵害者,除其他法律另有規定者外,得依其受侵害情況,向主管機關申訴。 
  前項申訴之要件、程序及審議小組之組成等事項,由主管機關定之。

第八十一條   (罰則)

        主管機關受理第六十二條之申訴,認定具有違反該條規定情事時,除其他法律另有規定者外,應立即通知違規行為人限期改善;屆期未改善者,處新臺幣五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
 


    沒想到,謝長廷剛剛簽過「族群和諧承諾書」,身為一個總統候選人,本來應該有的高度,不但沒有。反而接二連三地口出歧視與挑動族群對立的言論。 

    謝長廷說這些話,不是「無心言語之失」,更不是「媒體斷章取義」,而是故意、刻意說出的。他根本就不在乎大陸配偶與其家屬所受的傷害,更遑論道歉,移盟等相關團體要求謝立即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no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