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多年,終於(看來)成功廢除「財力證明」的規定。

移盟對馬英九總統選前的承諾,以及日前對內政部次長的「留個尾巴做什麼?」的訓示表示肯定。也謝謝行政院在馬總統訓示後,劍及履及地修改了規定。

然而,我們要提醒的是:

  1. 這是新移民姊妹與許多團體多年的努力累積而成,其中包含了多少的血淚、合作、奮鬥。遊行、投書、遊說...許多的團結動作,才讓馬英九總統在選舉期間注意到這個議題並許下承諾。不是哪一個個人的努力而已。
  2. 財力證明其實沒有完全廢除,馬總統說的「尾巴」仍在。母法(國籍法與兩岸關係條例)依然要求新移民證明「足以自立」「生活無虞」。所以 新移民要定居、歸化,形式上依然得證明自己生活無虞。我們仍將持續觀察,執行這些規定的戶政人員,是否真能體認修法的美意。內政部應該強化相關人員的教育 訓練。
  3. 「廢除財力證明」只是台灣移民法制敵視歧視新移民的冰山一角,政府仍應秉持廢除財力證明的決心與效率,從涵納、保障、尊重新移民的觀點,檢討移民法制與政策。

 

 

劉揆送利多婚姻移民  明起取消財力證明

2008-11-15/聯合報/A19/綜合/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天在接見新移民代表莫愛芳時宣布,即日起取消外籍配偶申請歸化或永久居留、大陸配偶申請定居須提出約新台幣四十二萬元財力證明規定,這項措施預計約二十八萬名外籍配偶及大陸配偶受惠。

     莫愛芳在台籍丈夫、兒子的陪同下,很激動地說,「我們新移民的等待、辛苦與聲音,政府已經聽到」,希望外籍及大陸配偶能知道這個好消息,趕快去申請身分證,當一個真正的台灣人。

     劉兆玄表示,這項取消財力證明的措施,彰顯馬英九總統重視人權問題,政府施政會考量台灣是高程度移民社會,保障新移民權益,讓他們更方便融入台灣社會,「我們都是台灣人」。

     內政部長廖了以表示,這項措施將在十六日生效。內政部已配合修正「國籍法施行細則」、「入出國及移民法施行細則」與「大陸地區人民在台灣地區依親居留長期居留或定居許可辦法」等法令,並取消了外籍配偶申請永久居留或歸化,以及大陸配偶申請定居時須檢附約四十二萬元財力證明文件的規定。

     內政部戶政司長謝愛齡說,新規定生效後,六萬八千餘名還未申請永久居留及歸化的外籍配偶、二十一萬三千餘名還未申請定居的大陸配偶將可受惠。

     莫愛芳說,他的老公是板金工人,為了要符合四十二萬的「財力證明」,存款存了四年,原本第三年就可申請身分證,到第四年才符合規定。她還說,馬總統十月到桃園新移民中心來與新移民座談,同意要取消財力證明,沒想到十一月就兌現他的諾言。

     劉兆玄指出,歐巴馬成為第一個非白人的美國總統,選舉結果證明美國是個偉大的國家,真正貫徹族群融合,也是成熟的移民國家,台灣的政府施政也要強調包容,做到族群融合。

     劉兆玄表示,法規修正後,只要外籍與大陸配偶提出證明,表現「生活保障無虞」即可,包括外籍與大陸配偶自行提出國內收入、納稅、動產或不動產資料,或雇主開立的聘僱證明,或自行以書面敘明工作及所得等文件送政府認定。

     此外,申請人也可以拿配偶,或自己的父母、或公婆提出上述文件,且未領取生活扶助(即非低收入戶),就可以符合法定要件。

 

 下一步  爭陸配工作權

2008-11-15/聯合報/A19/綜合/記者李玉玲、李志德/台北報導】

     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會長鍾錦明表示,四十二萬元財力證明是不平等的對待,民間團體已抗議多年,現在終於看到政府取消這項不合理規定,促進會下一步努力目標,將繼續爭取放寬陸配工作權,以及縮短取得身分證的時程。

     財團法人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執行長柯宇玲也表示,財力證明規定確實造成不少外配、陸配為取得身分,只好向民間地下錢莊借錢,這種要「付利息」才能成為台灣人的規定,忽視外配、陸配的基本人權。

     長年為陸配爭取權益的社運人士黃江南表示,這是遲來的好消息,以往為了財力證明,苦不堪言。


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成立  財力證明取消 外配喜孜孜

2008-11-16/聯合報/C1/桃園教育/記者吳佩玲/桃園報導】

     桃園縣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昨天舉行成立大會,適巧行政院決定今天起取消婚姻移民的財力證明,外籍配偶喜形於色,還貢獻多樣家鄉美食,除了慶賀協會成立、也高興政府終於正視「我們也是台灣人」。

     金鐘影后莫愛芳上月18日,在總統馬英九下鄉到桃園時慷慨陳言,原本內政部只打算把42萬元財力證明調降至12萬,結果馬英九總統一句「不要留個尾巴」的話,婚姻移民的財力證明馬上取消。莫愛芳直說政府效率很高。

     立法委員吳志揚表示,美國總統大選由肯亞裔的歐巴馬勝出,其實給台灣很大的啟發,現在台灣外籍配偶已超出40萬人,這些人所生的「新台灣之子」,個個有機會成為台灣的總統,「我們更要正視新移民之子的教育問題,尤其要公平對待他們的母親、父親」。

     桃園縣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昨天也選出理監事,前縣府社會局長、清雲大學總務長許秋萍獲選為理事長,許秋萍表示,新移民的問題必須從基層扎 根,桃園縣目前每7名兒童,有1人就是新移民之子,未來協會將陸續在學校、社區辦活動,鼓勵外籍配偶參與。此外,鄉鎮農會、水利會也將是協會合辦活動的對 象,將加強外配的社會融入感、並安排語文、生活學習課程。

     全縣外籍配偶高達42000人,其中以大陸籍、越南籍最多;桃園縣率全國之先,官方陸續成立外籍配偶學習服務中心、新移民學習中心,而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則是民間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no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