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8  中國時報  記者: 林倖妃/台北報導

        來自越南的阿美遭先生打得遍體麟傷逃出家門,輾轉向高雄市家庭協談中心求助。社工人員輔導過程赫然發現,她已放棄國籍,但酗酒的先生因長期無業,提不出財力證明,無法替她申請身分證。阿美在台居留期限屆滿,恐成為無處去的人球。
        專門輔導外籍配偶的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指出,阿美非特例,雖然她因為遭受家庭暴力,相關單位願意通融延長居留,但沒有國籍,未來怎麼辦?現階段看來「無解」。
        嫁到台灣已六年的阿美有兩個孩子,各二歲和四歲,本來是臨時工的先生長期失業,即使好不容易有工作,錢也不拿回家。幸好同住的婆婆有時會拿出積蓄資助,一家人才能過活。
        阿美的先生也染上酒癮,阿美說,只要向她要錢要不到,老公就拳打腳踢。一次下腹隱隱作痛,要求老公帶她看醫生,哪知老公竟藉酒裝瘋拚命揍她。她逃到派出所求助,被轉介到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
        中心主任馮思和說,社工員帶阿美上醫院,發現她原來是子宮脫垂。經和阿美懇談,發現她已放棄越南國籍,要申請歸化台灣以取得身分證,但老公提不出財力證明,遑論工作繳稅證明或五百萬元不動產。
        馮思和說,更糟的是,阿美逃出夫家的這段時間,居留又過期,來不及申請延期,眼看著有被遣送出境及罰錢的危險。中心積極爭取,才以遭家暴來不及辦理延期為由,暫時留在台灣,但未來該怎麼辦?馮思和說,只能讓阿美先回到夫家再打算。
        台灣南洋姊妹會秘書長吳紹文指出,外籍配偶想申請身分證,困難重重,更多的是先生或公婆即使有能力,也不願意拿出證明,怕老婆拿到身分證後要離婚,或帶孩子離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no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