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配偶走上街頭   抗議歸化財力證明
2007-09-09╱中央社╱國內社會╱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九日電
 
(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九日電)「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今天再發動東南亞外籍配偶與中國配偶家庭約六百人上街頭,抗國籍法定婚姻移民提具四十一萬元工作收入或存款證明才可歸化為台灣人,並指政府若在中秋節前無回應,不排除發動更大型抗爭行動。

   包括來自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菲律賓和中國的外籍配偶們同時呼籲全國三十五萬人的新移民家庭和關心移民人權的朋友,用選票支持反財力證明的立法委員和總統候選人。

   發起這次行動的南洋姊妹會等團體,四月初合組「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集結移民、移工、社福、人權、婦女與學生等四十多個團體,不斷努力要讓行政院與社會各界瞭解財力證明政策對新移民家庭與人權的傷害,今天是第四波行動,依序到行政院與移民署請願。

   大約六百名外籍配偶與中國配偶及其家人,下午一時在行政院前面集結請願,表達對於「國籍法」第三條歸化財力證明的不滿,要求行政院立即取消,聲援的學生還演出行動劇,諷刺政府部門制定惡法真「奧古」。

   雖然行政院由二組編審黃齡玉代表收下陳情書並表示政府會儘快回應,但外籍配偶們在離開行政院時,仍把「反財力證明」的標幟用力貼在行政院的圍牆上和欄杆邊,抗議行政院對她們長期以來的訴求無動於衷。

   請願隊伍接著轉往台北市廣州街的移民署,進行兩小時集會行動,請願車隊繞經總統府前時,十二輛遊覽車車身都貼有要求廢除 財力證明的訴求,三十輛摩托車隊則面向總統府大聲喊出「廢除財力證明,保障基本人權」、「想要加入聯合國,就先保障新移民」、「財力限制要廢除,移民家庭站出來」等口號。

   參與請願的外籍配偶說,她們在台多年,生養子女照顧公婆,辛勤工作,卻因為拿不出新台幣四十一萬元存款或五百萬元的不動產證明,而拿不到身分證,成為台灣社會中隨時會被趕出國門的「外人」。

   已經取得身分證的一些外籍配偶指沒有身分證時,常要面臨警政與移民單位不斷查察、管控與監督,若不幸染病或離婚,更可能被趕出台灣而與子女分離,因此來聲援拿不出財力證明而不受基本人權保障的姊妹們。

 
 
身分證難拿 南洋姊妹會怒吼
2007-09-09╱中國時報╱第C1版╱高屏東焦點╱黃怡珍
 
        國籍法規定外籍配偶要拿到身分證,除居住滿3年外,得有最低薪資24倍的存款證明,因七月份起基本工資調漲,門檻提高到42萬元,讓她們入籍更加困難,以中華民國南洋台灣姊妹會為首的眾多社團,九日將北上抗議,爭自己的權益。
  由南洋台灣姐妹會等團體,組成的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今日將北上行政院和移民署抗議,訴求「九月九,拿身分證還要等多久?」。由於九月九也是紅衫軍再起之日,姊妹們很擔心被排擠沒人關注,幸而獲得文化人侯孝賢和立委徐中雄支援。
  內政部曾於八月間,刊登其他包括紐西蘭、澳洲和加拿大等國,婚姻移民必須提供財力證明,才能歸化。
  南洋姊妹會抨擊指出,需要財力證明的是經濟移民而非婚姻移民。
  眾所皆知,迎娶外籍配偶的民眾,多數為農工階層,本身的經濟狀況不佳,好不容易湊齊了錢,全都花在聘金婚禮之上。
    今北上 向政院和移民署抗議
  而沒有身分證就形同沒有人權,無法享有基本自由,政府這種規定等於是沒錢的人不能結婚。
  據官方資料,外籍配偶是台灣第五大族群,至少已有30幾萬人,而美濃小鎮更是高達1/4都是跨國婚姻。
  在居住滿3年之後,外配面臨最大難題就是財力證明,在基本工資調漲之後,門檻從38萬元提高到42萬元。
  過去幾年,南洋姐姐們一直爭取廢除具有歧視意味的財力證明,這次決定以採取更大動作,率眾北上抗議。
  這場「九月九,拿身分證還要等多久?」抗議行動,南洋台灣姊妹會已串聯上百個社福團體,這場抗議行動參與者將穿著母國傳統服飾,北上遊行包圍行政院和移民署,傳達想要入籍的心聲。
 
 

政策錯誤 對外籍配偶不公
2007-09-09╱中國時報╱第C1版╱高屏東焦點╱林和生
 
       屏東沿海地區外籍配偶的人數愈來愈多,東港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理事長曾鴻志說,如果政策的改變,導致外配無法取得身分證明,這種做法根本是在歧視外國人及窮人,希望政府能廢除不合理的政策
  曾鴻志表示,依現行國籍法規定,外籍配偶取得我國身分證,必須提出財力證明,這種做法是比照技術移民的前例來辦理,硬套用在外籍配偶身上,根本不合情理。
  曾鴻志說,許多外籍配偶嫁來台灣也生了孩子,就是要在台灣落地生根,在克服重重困難後,卻因財力無法達到標準,就無取得身分證,而喪失應有的國民權利,對外配來講超不公平。
  他認為,如果政府硬要規定,有財力的認可才核發給外配身分證,也應該是在嫁娶的同時就應設限,不能等到生米煮成熟飯才來阻絕,這樣已為時太晚。
  曾鴻志指出,有不少外配今天將北上,響應南洋姊妹會發起的抗議活動,並上演「總統請借我爸爸錢,這樣我媽媽才能有身分證」的行動劇,希望政府廢除錯誤政策,公平對待外配家庭。

  

外籍配偶 沒錢沒身分

2007/09/10/蘋果日報/文  陳嘉恩/圖  張良一

「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昨號召三百多名中國和東南亞籍配偶,到行政院和移民署請願,抗議《國籍法》刁難新移民家庭,高呼「廢除財力證明,保障基本人權」,要求廢除須提出財力證明才能辦身分證的歧視制度。
一名外籍配偶說,沒有身分證就不能工作,連手機都辦不成,根本就是二等公民。抗議團體在移民署前演出行動劇(圖),諷刺內政部訂下苛刻條件,讓外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困難重重。




沒41萬不是台灣人? 沒錢盟街頭陳情
2007-09-10╱台灣立報╱第12版╱兩性╱【記者陳怡君綜合報導】
 
        9月天,上千名新移民與社運團體齊上街頭,抗議政府用41萬的財力證明阻斷她們的歸化台灣之路。
  40個公益團體組成的遊行主辦單位「沒錢沒身份」聯盟表示,「九月九,拿身分證還要等多久?」遊行是南北首度大串連,集結中南部新移民,一同關心人權,一路上遊行人群怒吼著「廢除財力證明,保障基本人權」,「想要加入聯合國,就先保障新移民」「財力限制要廢除,移民家庭站出來」。
  遊行最特別的是,為了強調多元文化、配合外配姊妹聯合國的背景,抗議舉牌與口號都有中、英和東南亞語多國語言。並安排了印尼、越南與大陸姐妹歌演出,讓抗議現場廣州街會場,變身為美麗的聯合國。
  陳情群眾先在行政院前面請願,要求行政院立即取消財力證明,接著隊伍轉往移民署。青年學生組成的「青年移盟」在行政院前演出行動劇,諷刺政府部門制定惡法真奧古。迎娶外籍配偶的民眾,多數為農工階層,本身的經濟狀況不佳,更無法拿出薪資單等文件證明。然而,在台灣沒有身分證就形同沒有人權,一旦離婚、喪偶或因家暴而離婚,依親事由消滅,新移民等於要活在隨時會被趕走的處境當中。
  沒錢盟強調,新移民家庭大多辛勤工作,支應生活所須,包括房貸、子女教養、生活費用,雖然沒有41萬的工作收入證明或存款,但是絕對符合母法「足以自立」的規定。不少參與抗議行動的台灣人笑說,自己也沒有41萬的年收入和存款,難道政府要收回他們的身份證,說他們也沒資格當「台灣人」嗎?
  「沒錢盟」表示,若行政院與內政部在中秋節前,還是無法回應並刪除財力證明政策,他們將發動更大型的抗爭行動,堅持到底。
 
 
 
要入台灣門 先做有錢人
2007-09-10╱台灣立報╱第01版╱頭版╱【記者黃依歆台北報導】
  
「9月9,我們還要等多久?」數百名外籍配偶南北串聯上街頭,要求內政部「廢除財力證明,保障基本人權」。行政院與移民署門外,張貼著政府加入聯合國的海報,但台灣種種歧視人權的不文明作法,恰恰諷刺了台灣被阻絕於國際舞台的窘境,一如國內的外籍配偶。
  內政部8月21日在自由時報頭版登廣告,指出婚姻移民辦理歸化(領得身分證)要求財力證明舉世皆然。「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戳破政府公佈的資料,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夏曉鵑表示,在各國公開資料進行細查,發現美國、加拿大、紐西蘭及澳洲婚姻移民辦理歸化時,無須檢附財力證明;辦理永久居留也僅需本國公民具結保證。
  此外,包括德國、新加坡、日本各國皆無限定財力證明「金額」,僅需提出工作證明或家屬謀生證明。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曾昭媛表示,成為先進國家的外配等同立即擁有「準公民」身分,享有部分社會福利,歸化時僅需透過簡單認知考試。
  曾昭媛說,台灣新娘嫁至國外享有基本福利人權,但東南亞與大陸配偶來台卻備受歧視。政府讓人民誤以為外籍配偶嫁來台灣占盡社福便宜,但她們卻活在每年換發居留證的無奈中,距離拿到「身分證」遙遙無期,不受法律保障,遑論是社會福利。
  外配家庭多為底層勞動階級,難以提出一年41萬銀行存款、或每月收入達基本工資兩倍等歸化條件,沒有身分證的她們,無法辦手機、至銀行開戶、離婚時無法取得監護權。
  一位越籍配偶的台灣配偶表示,自己與妻子每日辛勤工作,賺的不多,粗茶淡飯倒也滿足充實。他們按時繳稅、參加勞健保,不知道哪有拖累社會之虞,而政府種種黑心面談、15分鐘前通知突擊檢查外配家庭的作為,讓他們無所適從。
  「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呼籲停止動不動以「非法新娘」、「準備逃跑」等字眼汙名外配。政大法律系教授廖元豪說,最早來到台灣生活的人,是否有被要求出示財力證明?先到的人有了指揮權利,就擅自主張「活得下去」與「財力證明」相關聯,廖元豪質疑政府不給工作權、社會福利資源,卻叫外籍配偶出具連本國人都欠缺的財力證明,實在不合理。
  同樣是外籍配偶,大陸配偶因為政治因素更受限制。來台3年的袁曉麗曾在外交部工作,負責訪華外賓接待、翻譯,與丈夫在北京相識。因居留政策規定大陸配偶需在團聚2年、依親居留4年後才可工作,她得忍受長期無業,學歷也不被認可,就像烏龜縮在殼裡般與世隔絕。袁曉麗說,她其實已不在意這只證明,只求能早日工作,有能力為其他生活更困苦的姊妹發聲
 
 
反歸化財力證明    外偶街頭抗議
2007-09-10╱民眾日報╱第A07版╱生活綜合
 
【本報綜合報導】「沒錢沒身份行動聯盟」9日再發動東南亞外籍配偶與中國配偶家庭約6百人上街頭,抗國籍法定婚姻移民提具41萬元工作收入或存款證明才可歸化為台灣人,並指政府若在中秋節前無回應,不排除發動更大型抗爭行動。
     包括來自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菲律賓和中國的外籍配偶們同時呼籲全國35萬人的新移民家庭和關心移民人權的朋友,用選票支持反財力證明的立法委員和總統候選人。
  發起這次行動的南洋姊妹會等團體,4月初合組「沒錢沒身份行動聯盟」,集結移民、移工、社福、人權、婦女與學生等40多個團體,不斷努力要讓行政院與社會各界瞭解財力證明政策對新移民家庭與人權的傷害,昨天是第4波行動,依序到行政院與移民署請願。
  大約6百名外籍配偶與中國配偶及其家人,下午1時在行政院前面集結請願,表達對於「國籍法」第三條歸化財力證明的不滿,要求行政院立即取消,聲援的學生還演出行動劇,諷刺政府部門制定惡法真「奧古」。
  雖然行政院由二組編審黃齡玉代表收下陳情書並表示政府會儘快回應,但外籍配偶們在離開行政院時,仍把「反財力證明」的標幟用力貼在行政院的圍牆上和欄杆邊,抗議行政院對她們長期以來的訴求無動於衷。
  請願隊伍接著轉往台北市廣州街的移民署,進行兩小時集會行動,請願車隊繞經總統府前時,12輛遊覽車車身都貼有要求廢除財力證明的訴求,30輛摩托車隊則面向總統府大聲喊出「廢除財力證明,保障基本人權」、「想要加入聯合國,就先保障新移民」、「財力限制要廢除,移民家庭站出來」等口號。參與請願的外籍配偶說,她們在台多年,生養子女照顧公婆,辛勤工作,卻因為拿不出新台幣41萬元存款或5百萬元的不動產證明,而拿不到身份證,成為台灣社會中隨時會被趕出國門的「外人」。
  已取得身份證的外籍配偶指沒身份證時,常面臨警政與移民單位不斷查察、管控與監督,若不幸染病或離婚,更可能被趕出台灣,因此來聲援拿不出財力證明而不受基本人權保障的姊妹們。

 
不要歧視我媽媽
2007-09-10╱聯合報╱第05版╱生活╱文/何定照
 
上千名外籍與大陸配偶昨天上街遊行,抗議「國籍法」的財力證明刁難新移民家庭,有些小朋友邊玩、邊幫媽媽喊口號。號召活動的「沒錢盟」表示,若政府在中秋節前沒有刪除財力證明規定,將發動更大的抗爭。

 
 
財力證明太沉重 新移民憤怒促廢
2007-09-10╱中國時報╱第A7版╱生活新聞╱朱立群
 
      「廢除財力證明,保障基本人權!」抗議內政部要求外籍配偶必須提出四十一萬元財力證明才能「歸化台灣人、取得身分證」,來自越南、大陸、印尼、菲律賓、柬埔寨等外籍新娘及其家人共計千人,昨天齊聚內政部移民署,抗議《國籍法》刁難新移民家庭。
        內政部移民署昨天立刻發布新聞稿回應,考量國內人口與國情,「不輕言廢除」財力證明之規定,但提出的時機將簡化。
  從中南部遠道來台北抗議的多數外籍配偶憤怒表示,別人都以為她們「嫁來台灣享福」,但財力證明的要求讓她們一輩子照顧台灣人,自己反無法成為台灣人。
  越南配偶滿枝說,嫁來台灣多年,老公家裡不是很有錢,日子本來就不好過。她幫忙打零工賺錢,日子勉強過得下去,但財力證明的要求讓她覺得被次等對待。外籍配偶生的「新台灣之子」昨天也站出來幫媽媽說話,童稚的臉龐流露出對母親「隨時都會被送出國」的擔心。
  大陸配偶周太太嫁來台灣七年,家裡經濟靠先生一人苦撐,她在家照顧中風的公公與六歲幼子。周太太感嘆:「我這樣還不算愛台灣嗎?」周小弟也說,希望媽媽快點拿到身分證,趕快幫爸爸賺錢。
  六十歲的彭太太六年前自大陸嫁來台灣,她說,先生是九十歲老榮民,一個月只有一萬三千多元政府補助,叫她去哪裡生出四十一萬元的財力證明?她現在就像蠟燭兩頭燒,一方面擔心老伴身體,一方面擔心萬一哪天老伴走了,她隨時會被遣送出境。
  蔡先生也幫越南妻子請命,他說,「財力證明」的要求讓新移民家庭「借錢」籌措金錢,不少人還向高利貸借款,每年利息高達一萬元;為了「證明」財力,政府讓他們生活更加困難
        昨日陳情的外籍太太在社運團體支持下,要求移民署在中秋節之前做出正面回應,否則不排除再上街表達訴求。

 
 
600名外籍配偶走上街頭
2007-09-10╱台灣新生報╱第02版╱焦點新聞╱【台北訊】
  
       「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昨天再發動東南亞外籍配偶與中國配偶家庭約六百人上街頭,抗議國籍法定婚姻移民提具四十一萬元工作收入或存款證明才可歸化為台灣人,並指政府若在中秋節前無回應,不排除發動更大型抗爭行動。
  包括來自越南、泰國、印尼、柬埔寨、菲律賓和中國的外籍配偶們同時呼籲全國三十五萬人的新移民家庭和關心移民人權的朋友,用選票支持反財力證明的立法委員和總統候選人。
  發起這次行動的南洋姊妹會等團體,四月初合組「沒錢沒身分行動聯盟」,集結移民、移工、社福、人權、婦女與學生等四十多個團體,不斷努力要讓行政院與社會各界瞭解財力證明政策對新移民家庭與人權的傷害,昨天是第四波行動,依序到行政院與移民署請願。
  大約六百名外籍配偶與中國配偶及其家人,昨天下午在行政院前面集結請願,表達對於「國籍法」第三條歸化財力證明的不滿,要求行政院立即取消,聲援的學生還演出行動劇,諷刺政府部門制定惡法真「奧古」。雖然行政院由二組編審黃齡玉代表收下陳情書並表示政府會儘快回應,但外籍配偶們在離開行政院時,仍把「反財力證明」的標幟用力貼在行政院的圍牆上和欄杆邊,抗議行政院對她們長期以來的訴求無動於衷。
  請願隊伍接著轉往台北市廣州街的移民署,進行兩小時集會行動,請願車隊繞經總統府前時,十二輛遊覽車車身都貼有要求廢除財力證明的訴求,三十輛摩托車隊則面向總統府大聲喊出「廢除財力證明,保障基本人權」、「想要加入聯合國,就先保障新移民」、「財力限制要廢除,移民家庭站出來」等口號。
  參與請願的外籍配偶說,她們在台多年,生養子女照顧公婆,辛勤工作,卻因為拿不出新台幣四十一萬元存款或五百萬元的不動產證明,而拿不到身分證,成為台灣社會中隨時會被趕出國門的「外人」。
  已經取得身分證的一些外籍配偶指沒有身分證時,常要面臨警政與移民單位不斷查察、管控與監督,若不幸染病或離婚,更可能被趕出台灣而與子女分離,因此來聲援拿不出財力證明而不受基本人權保障的姊妹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no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