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偶質疑娶陸娘「豬哥」說 謝:指買春者
中廣新聞網 (2008-02-26 18:35)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下午總部正式簽署一份由民間社團提出的「族群和諧承諾書」,承諾本次選舉絕對不會挑起族群對立,拜會團體代表一名越南籍外籍配偶則質疑日前謝長廷有關娶大陸新娘是「豬哥」的發言,謝長廷澄清,他的話遭到談話節目扭曲,他譴責的是買春者是「豬哥」,不是大陸新娘。(黃悅嬌報導)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土皆)等民間團體提出「族群和諧承諾書」,謝長廷爽快簽署,承諾當個優質候選人,不挑起族群對立,也不支持破壞族群和諧的言行。
 
  不過,出席活動的「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武玉貞,則當面質疑謝長廷日前有關台灣郎娶大陸新娘是「豬哥」的發言不當,謝長廷隨即澄清。
 
  謝長廷不平地說,他的談話遭到扭曲,但透過媒體傳播,讓武玉貞及其家人傷心,對他也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
 
  經謝長廷說明及幕僚解釋後,武玉貞會後表示居可以接受。
 
 
豬哥說生波謝:談話被扭曲
中國時報 2008.02.27 林晨柏、林倖妃、林庭瑤/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二十六日簽署族群和諧承諾書,與會的外籍配偶代表卻當面質疑謝長廷日前的發言歧視外籍配偶,謝長廷澄清說,他沒有歧視,也從未挑撥族群,「我是在譴責,講這種話、買春的是豬哥,不是說娶大陸妹是豬哥」。
 
    台灣新住民關懷協會廿六日召開記者會,發言人王保君批評,謝長廷日前在嘉義造勢場合說,「台灣男性是豬哥,以為娶大陸新娘便宜。」新住民關懷協會表示抗議,認為謝長廷用尖酸刻薄的語言醜化大陸配偶形象,要求謝長廷公開道歉,否則將擴大抗爭行為。
 
    謝長廷昨天應台灣和平基金會等團體之約,在競選總部簽署族群和諧承諾書。不過,針對謝長廷在嘉義市競選總部成立時一句「豬哥」的話,與會的「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武玉貞在致詞時,當著謝長廷的面,批謝長廷不應該講出這樣的話,「我媽媽也說,要當總統的人,為什麼要講這種話,讓台灣男生,被外國人看不起」。
 
    謝長廷立即側身向武玉貞解釋,「我沒有這樣講」。他致詞時也澄清,他的談話遭到媒體扭曲,對他是很大的傷害。王保君則希望謝長廷落實自己提倡「和解共生」理念,不要淪為欺騙選票的口號。
 
 
遭指責歧視大陸新娘謝:談話遭扭曲   
中央廣播電台 2008/02/26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新聞引據:採訪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26日受邀簽署族群和諧承諾書,南洋台灣姊妹會代表當場指責謝長廷日前曾說娶大陸新娘的台灣男人都是「豬哥」,很不應該。面對這突來的指責,謝長廷極力澄清,指自己的談話遭到扭曲,對他的傷害很大。謝長廷也表示,如果他當選,將檢討放寬移民限制。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簡錫堦26日與多位民間團體代表,到長昌競選總部邀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簽署族群和諧承諾書,承諾不再操弄統獨、避免任何造成族群感覺不舒服、或引起族群緊張的言行。
 
  沒想到在南洋台灣姊妹會代表武玉貞發言時,指出謝長廷日前曾說台灣男人不要「豬哥」,為了貪便宜而娶大陸新娘,她批評謝長廷這麼說很不應該,也讓外國人看不起台灣的男人,現場氣氛相當尷尬。
 
  謝長廷隨後解釋,表示自己當天的談話遭到媒體扭曲,這已對他造成很大的傷害。謝長廷:『我是在講共同市場,很多走私的將來就不必走私了,很多賣春的大陸妹偷渡來,是事實嘛,這有嘛,我說這個就不必偷渡了,這樣對台灣是有害的。這沒有族群的歧視,我那天在講的時候,有人說比較便宜啊,我就說這就是豬哥,我是在譴責,講這種話、買春的是豬哥,不是說娶大陸妹是豬哥。』
 
  謝長廷指出,自己從政20多年,歷經10次選舉,從來沒有挑撥或傷害過族群。他的理念從命運共同體到和解共生,都是希望各族群相互包容及尊重。
 
  針對外籍新娘必須有一定的財力證明才能取得身份證,謝長廷也認為這較不合理,他強調,未來只要到台灣的新移民,在金錢存款及居住年限方面都應該檢討放寬;至於要開放哪些人來,則是國家的移民政策,可以討論,但絕不是歧視。 
 
 
謝長廷:媒體扭曲談話製造族群仇恨
自立晚報2008/02/26
 
【記者郭穗綜合報導】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檔案照〉昨(二十六)日下午與民間團體簽署族群和諧承諾書,對於部份談話性節目故意扭曲他日前在嘉義市長昌競選總部成立向民眾呼籲,若實施兩岸共同市場後,不要因為大陸女子來台賣春比較便宜,就豬哥,被扭曲成「娶大陸妹是豬哥」說詞,提出嚴正的澄清。他表示,這個社會用放大鏡去檢視每一句話,但事實上故意講出這樣的話的媒體,其實就是在製造族群的仇恨。
 
他表示,他所講的這段話不是在譴責大陸妹,而是在譴責如果實施共同市場後,將來很多走私都不必走私了,而大陸妹偷渡來台是事實,將來也不必偷渡了。他指出,倘若這樣對台灣是有害的,並沒有族群的歧視。
 
謝長廷也說明當天的原意,「台下有人說這樣比較便宜啊,我是在譴責有人在講這種話,買春的是豬哥,不是說娶大陸妹是豬哥,這很清楚。」不過謝長廷也表示,現在媒體扭曲播報,不僅對台灣媳婦影響很大,對他的傷害也很大。
 
謝長廷表示,媒體這樣轉述說娶大陸妹是豬哥,比照上下文脈,他怎麼會去講這個?他表示這樣的傷害已經造成,媒體抓住你的一句話去打,就故意說這樣是在挑撥族群,也沒給當事人解釋的空間,讓他感到相當地遺憾。
 
謝長廷在致詞中說,他從政以來每一樣主張都有跡可尋,參加過十次的選舉,從來沒有挑撥、傷害族群,這他有信心。因為他主張台灣命運共同體,二十年前推動共生的理念,用同理心去瞭解,認同這樣的土地,大家共同追求族群和諧和美麗的未來就是共生。
 
謝長廷表示他對於族群和諧相當地重視,民進黨也有通過「族群多元國家一體」的決議文,其中就有提到不管是台灣國家的認同,或是中華民國的認同,都是對國家的認同的一部份,要互相包容尊重,不是互相排斥。
 
謝長廷也提到日前和馬英九辯論提到教育時,因為本土文化受到壓迫,不管是本土還是客家滅亡的危機,所以現在應該走向更包容、尊重差異的台灣意識,這是他一直在推動的理念。
 
雖然謝長廷對媒體的扭曲報導感到遺憾,不過他仍然願意簽訂族群和諧承諾書。他表示,族群和諧是一條漫長的路,在美國,黑人和白人的問題也努力了多年,這是存在人民心中的意識型態或心結,而他也特別呼籲,媒體和候選人都不要再去製造新的(族群)情結,謝長廷也強調會從開始他以身作則。
 
謝長廷表示大家可以去檢視他過去的書和文章,絕對沒有族群挑撥。他表示他的理念是共生、尊重、責任,每個人都有生存的權力有權益維護共生,這不只是人跟人還包含自然跟萬物。他也歡迎大家依照共生的方向去做,不要在選舉的時候去助長和挑撥族群關係。
 
對於有相關團體對於謝長廷在去年曾經說過「不讓大陸新娘進出」的言論,表示未來在選舉當天不會去投票,對此謝長廷表示,這句話本身就不合邏輯。他表示反對兩岸共同市場是他的政策,這很清楚,可以辯論的,如果他曾經講過這樣的話,應該要去把影像畫面調出來。
 
謝長廷表示,不是說大陸勞工要來,我們反對開放,就是歧視族群,因為這會影響台灣的就業,這是可以辯論的。他指出,「我們在台灣住的,我們要不分,不能讓勞工來這是全世界都有的,這不是歧視,可以辯論,他們(大陸勞工)來會影響我們的就業和社會」。謝長廷也再次表示,反對一中市場的堅定立場,他指出不承認大陸的學歷並不是歧視,而是反對便宜的學歷來台考取證照,對我們的影響。
 
 
娶中國配偶是豬哥?謝當場被嗆 謝長廷回應媒體斷章取義扭曲 謝澄清「豬哥」指「買春」 
2008/02/26 報導記者:王琪如  台視新聞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下午在簽署「族群和諧承諾書」的時候,當場被一位外籍新娘嗆聲,請謝長廷以後不要再說「台灣男人娶大陸配偶就是豬哥」,謝長廷回應說這是媒體斷章取義,扭曲了他的話。
 
就是這一句話,惹得外籍配偶很不高興!就在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邀請各族群來參與簽署和諧承諾書,沒想到一位外籍配偶當場嗆起謝長廷。
 
突如其來的指責,謝長廷嚴肅以對,說這是媒體擷取他片面發言,曲解了他的原意。
 
謝長廷強調,他當初講的「豬哥」兩個字,指的是「買春」,並不是娶中國配偶的人。
 
花了將近5分鐘用力解釋,因為外籍配偶的選票一樣不能忽視。

豬哥說?謝:談話性節目挑撥族群 我才是族群對立受害者
 
2008/02/26 17:32 東森新聞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娶大陸新娘就是豬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21日在嘉義的一席話,引發娶大陸配偶的民眾抗議,謝長廷今(26)日出席簽署「族群合諧同意書」時特別澄清強調,「我並沒有這個意思,這都是談話性節目故意這樣做的,是他們在挑撥族群,我才是族群對立的受害者。」
 
口口聲聲呼籲「和解共生」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稍早21日在嘉義語出驚人,呼籲台灣男性不要以為娶大陸新娘「便宜」,就期待兩岸開放交流。謝長廷當時的說法是,「你不要『豬哥』說,這樣比較便宜喔!」
 
不過,謝長廷今天下午出席公開活動,面對質疑是否曾說過娶大陸新娘就是「豬哥」時,嚴肅澄清強調,這是媒體曲解了他的意思,「電視上要真的有看到我這樣說嗎?娶大陸妹的是豬哥,我沒有這樣講啊!我怎麼會這樣說?!」
 
謝長廷21日訪問嘉義縣市,除參加「共同承擔為台灣」造勢大會外,也前往多間廟宇參拜,他曾說,台灣與大陸如果結合成共同市場,後果不堪設想,「男人來,會失業,女的來,會沒老公。」他強調,「共同市場實施的結果,產品來我們倒,勞工來我們失業,男的來我們失業,女的來我們沒老公,不是開玩笑喔!(大陸妹大陸妹),你不要『豬哥』說,這樣比較便宜喔!這就是我們大家要有台灣的主體意識。」
 
謝長廷今日在與非政府組織簽署「族群和諧同意書」的會場時,有位台灣南洋姐妹會的人對謝長廷提出是否曾說過「娶大陸新娘的是豬哥」詢問。謝長廷澄清說,「電視要真的看到我有講這樣的話嗎?有說娶大陸妹的是豬哥嗎?我沒有這樣講啊!我怎麼會這樣說!」
 
謝長廷還進一步指出,「這個就是談話節目這樣做,其實就是挑撥族群,他是在爭選票。其實我是族群對立的受害者,眷村我都拿不到幾票,1千票中我都拿不到56票。」
 
 
豬哥、別貪便宜? 外偶嗆謝
民視 (2008-02-26 22:16)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26日在民間團體的監督下,簽署族群和諧承諾書,不過當中有個外籍配偶代表,針對謝長廷日前提到一中市場會讓中國偷渡來台賣淫的女子浮上檯面的說法有所誤解,當場指責謝長廷不該說中國配偶很便宜,在幕僚解釋後,這名女子勉強接受,悻悻然的離去。簽署這一份族群和諧承諾書,原本謝長廷是該為自己長期推動的和解共生理念而得意的,但一旁監督的民間團體之中,有一位外籍新娘的代表,直接衝著而來。謝長廷好說歹說,希望讓這位越南來的外籍配偶了解他的原意是針對中國偷渡來台賣淫的女子,但這位外籍配偶的代表顯然聽不太懂。也許說著無心、聽著有意,也或許是武小姐語言駕馭能力還不足,不過,武小姐所凸顯的問題,不但讓謝長廷對這次遭到扭曲的選戰有了更深的感受,也對日後的發言採取更謹慎的態度。(民視新聞陳嘉爵、沈培智台北報導)
 
 
謝長廷:從未歧視外籍配偶媒體扭曲傷害大
2008/02/26 19:50:30
 
(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二十六日電)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天簽署族群和諧承諾書,與會的外籍配偶代表卻當面質疑謝長廷日前的發言歧視外籍配偶,謝長廷趕緊澄清,表示媒體扭曲他的談話,他沒有歧視,也從未挑撥族群,「我是在譴責,講這種話、買春的是豬哥,不是說娶大陸妹是豬哥。」
 
謝長廷日前出席嘉義市競選總部成立,一句「豬哥」引發風波,台灣新住民關懷協會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謝長廷曾說「娶大陸配偶是豬哥」,並提出抗議。
 
謝長廷今天應台灣和平基金會等團體之約,在競選總部簽署族群和諧承諾書,承諾在尊重多元族群的前提下提升公民意識,不挑起族群對立、也不支持破壞族群和諧的言行。
 
原本是一個正面的場合,但沒想到與會的「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武玉貞卻在致詞時,當著謝長廷的面,批謝長廷不應該講出這樣的話,「我媽媽也說,要當總統的人,為什麼要講這種話,讓台灣男生,被外國人看不起。」
 
謝長廷聽到武玉貞發言後,臉色一沉,待武玉貞結束發言,儘管記者會還在進行,謝長廷立即側身向武玉貞解釋,「我沒有這樣講。」
 
他致詞時也澄清,他的談話遭到媒體扭曲,對他是很大的傷害。他強調,他沒有講娶大陸妹是豬哥,他是講如果實施共同市場,很多走私的將來就不必走私了,很多賣春的大陸妹偷渡,將來也不必偷渡了,這樣對台灣是有害的,這沒有族群的歧視。
 
謝長廷說,這個社會在選舉的時候會用放大鏡或凹凸鏡去檢視每一句話,「剛才武小姐提這番話,電視都會照說她在這裡講我,我面露尷尬、低頭不語」,一定是報這樣,但他現在澄清的不會報,就是台灣的生態媒體生態。
 
他批評,談話節目的扭曲,其實才是挑撥族群,事實上他是一個族群對立的一個受害者,他參與十次選舉,在眷村一千票他都拿不到五、六票;他說,但武小姐這樣講,對他的傷害是非常大的,對他的傷害是無法彌補的。
 
謝長廷說,他主張命運共同體、共生和解,這麼多年大家可以檢視他寫的文章、寫的書和演講,他有沒有去挑撥族群問題,其實他沒有,他也呼籲社會不要再製造新的情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no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