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新總統的備忘錄》原住民:清查佔地還財產

【記者林沿瑜/台北報導】【2008-04-27/聯合報/A11/綜合】


 「給新總統的族群和諧備忘錄」座談會昨天邀請原住民、外籍新娘、外勞等三大弱勢族群的代表參與座談,出席代表一致認為,弱勢族群都在台灣社會的發展過程中只有工具性價值,沒有受到平等的人權對待。



排灣族原住民作家莫那能表示,原住民雖然在課業、事業上的成就不及漢人,但在台灣由農業轉入工業社會的過程中提供了廉價的勞力。一個原住民的工作量可以達到漢人的四倍,但卻只有領一半的薪水。


莫那能說,政府在原住民政策上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但如果真的要排出優先順序,他認為政府應該立刻清查原住民過去被強制侵佔的土地、歸還原住民的財產,同時重視原住民特有的文化,成立民族法庭來處理漢人和原住民之間的衝突。


來自越南的南洋姐妹會監事林金惠認為,政府常常只把外籍新娘當成生育工具,卻沒有真心要接納她們成為台灣的一份子;政府要外籍新娘接受更多教育,卻沒有去思考要如何增加台灣人對異國文化的了解。影響所及,政府設立了入籍考試、財力證明等關卡,讓外籍新娘取得身分證困難重重,還得忍受一些官員充滿歧視的言論。


林金惠認為,政府應成立「新移民委員會」,統籌處理新移民衍生出來的各項問題;為了捍衛新移民的人格尊嚴,政府應懲罰那些對新移民發表歧視言論的官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no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