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社團籲新總統重視人權 致力族群和解

2008-04-26 【中央日報】


 

中央社台北二十六日電,外省台灣人協會等社團今天合辦座談會,呼籲準總統馬英九應重視人權,致力族群和解,尊重多元文化,勿讓外籍配偶、外籍勞工成為二等公 民,官員若有歧視言論,也應懲處;與會者並建議,馬英九除拜訪財經界人士外,也應去看看樂生療養院、三鶯部落、溪洲部落等。


外省台灣人協會、社區營造學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二十一世紀台灣文化協會上午舉辦「跨疆性國族思考與人權:給新總統的『族群合 諧備忘錄』」座談,由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中心副研究員錢永祥主持,南洋台灣姐妹會監事林金惠、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顧玉玲、原住民作家莫那能、台灣人權 促進會會長劉靜怡與談。


林金惠表示,移民事務機關不應偏重管理、查「假結婚」;外籍配偶身分證明取得困難,要有財力證明,還要參加入籍考試,這些是歧視作法;曾有台灣民眾問外籍配偶,「妳們的國家有沒有月亮」?她呼籲新政府落實多元文化的宣導和教育,且官員若有不當言論,應予懲處。


顧 玉玲表示,在台外勞不能換雇主,無法在社會流動,且要繳健保費、勞保費,卻沒有失業給付、退休金等福利,台灣是「占人家便宜」。新政府以拚經濟為主軸,勞 工、人權議題不能犧牲,應讓外勞自由轉換雇主,擺離奴隸狀態;此外,十六萬名的家庭類外勞,目前不受任何法律保障,有些人常全年無休,應立法保障其權益。


顧玉玲也說,雖然國際對人權議題的關注,可對政府造成壓力,但這是兩面刃,要小心處理,否則所有警察系統投入人口販運查察、拼命起訴,把所有人當嫌疑犯。


莫那能表示,主政者要談和解,必須先認識族群,他建議新政府積極保護水資源,停止山坡地濫墾濫伐;成立民族法庭,處理漢、原衝突;清查日據時代被公權力強徵的土地,釋放出來歸還人民;設立公立學校,讓失業原住民可以再進修。


劉靜怡說,不管民進黨政府或國民黨政府,許多官員的人權觀念狹隘,台灣的人權狀況如果被納入國際人權公約標準檢驗,很多項目可能都不及格。


劉靜怡認為,新政府要勇於面對台灣多年來不良的人權紀錄,人權政策要做出來給大家看;馬英九當選後,唯一有關族群、人權的相關動作,是去探望作家柏楊,其實更應去看樂生療養院、三鶯部落、溪洲部落。


 

她指出,新政府可以用最低成本做最多人權的事情,而人權保護的工作就是最低成本,不能連這個都不願意做;新總統應體認人權價值,化為政治道德的承諾,進而落實為具體施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no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