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沒身份」行動聯盟拜會廖了以部長

期待盡速回應「反財力證明」之訴求

不論貧富貴賤  新移民都是台灣社會的一份子

 

 

去年七月成立的「沒錢沒身份」行動聯盟﹝以下簡稱「沒錢盟」﹞,今天一行十六人拜會內政部長廖了以﹝拜會名單如附件﹞,要求能儘速回應外籍與大陸配偶歸化國籍必須取得近42萬的財力證明一事,讓這項被批評為「歧視窮人」的國籍法規定,盡快獲得處理。

 

「沒錢盟」表示,對於歸化國籍的一般移民設定財力證明,各國作法不一。但對於外籍配偶來說,各國皆以寬鬆友善的態度視之,甚至像是加拿大、印尼、澳洲、德國等都無須檢附財力證明,日本、新加坡、越南則是無一定金額之規定,韓國則是提供新移民多種條件來認定財力,包括「預定就業證明」或「一位韓國公民保證」亦可。

 

「沒錢盟」並提具一份資料給廖部長,加拿大、澳洲、日本、韓國、香港、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泰國等,十多個國家的婦女與移民人權團體代表,共同在去年九月三十日一場國際研討會上發表的聯合聲明﹝如附件﹞,他們批評當時的正在積極推動加入聯合國議題的民進黨政府,竟然連維護人民的基本人權都做不到,令人覺得可悲。聲明中也同時譴責民進黨政府謊稱其他國家也都有對於移民歸化的類似政策規定。這種以散佈錯誤資訊的方式,將不公平不合理舉動加以正當化的做法,是非常可恥的行為。

 

參與聲明的澳洲的Immigrant Women's SpeakoutAssociation執行長珍‧布洛克(Jane Brock,澳洲與台灣同為移民組成國家,澳洲之婚姻移民申請入籍時,只須接受健康檢、並出示良民證,證明無重大犯罪記,手續費用也低廉,僅需五十澳 幣,足供台灣修正移民政策的參考,非如台灣政部所必須出具財力證明,才能取得公民身分。但是令人遺憾的是,當時的內政部還花錢在自由時報刊登不實廣告,誤導台灣社會民眾。

 

台灣國籍法施行細則的規定,一位要歸化為本國人的外籍配偶,除了要在台灣居住一定期限﹝連續三年,每年要住滿183天以上﹞,還要通過中文考試和放棄原母國籍,無犯罪記錄以及42萬元的扣繳憑單或存款證明。其中的42萬的經濟條件最為人所垢病,它規範於國籍法施行細則第七條:

() 最近一年於國內平均每月收入逾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公告基本工資二倍者。

() 最近一年於國內金融機構儲蓄存款,逾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公告基本工資二十四倍者。

(三)國內之不動產估價總值,逾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公告基本工資二十四倍者。

(四)我國政府機關核發之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或技能檢定證明文件。

﹝備註:大陸配偶的部分規定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施行細則,規定亦同。﹞

 

目前在台之外籍配偶138,038人,其中有66,511人已歸化為本國籍,尚有71,527人持居留證;大陸配偶則有近二十萬是持旅行證與居留證。許多外籍姐妹因為在家做代工、在小吃店打工、下田耕作、或者是為了節省看護費用,自行在宅照顧重病公婆,根本拿不出上列四項資料,只好支付兩三萬之高額利息,去向高利貸或仲介業者借42萬存入銀行帳戶,以取得一紙「假證明」。嚴格來說,這紙「假證明」一旦被檢舉,依法是可以撤銷其過去取得之國籍。讓這些外籍配偶人心惶惶。大陸配偶則是因為工作權被限縮,在定居前根本無法出門工作,因此要取得相關證明,更是艱難。

 

「沒錢盟」原希望能在立法院提案,將國籍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財力證明條文刪除。然考量立院修法曠日費時,且母法之規定,亦可經由主管機關做更友善之解釋。修法一事,可待日後國籍法或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全面翻修時,一併檢討。因此,於上週要求拜會廖了以部長,訴說外籍姊妹的生活實況。若內政部能自行修改細則,將幫助尚未取得國籍的七萬多名外籍姊妹,在歸化時能受到合理的對待。大陸姊妹的部分,則希望陸委會能比照辦理。

 

「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長舒潘瑤表示,感謝廖部長很快地答應挪時間出來接見「沒錢盟」。她表示,多數的移民家庭辛苦的養育子女,照顧公婆,應付生活開銷,使得她們無法累積足夠存款,這難道不是現在多數台灣人的處境嗎?她說,「外籍姊妹不是台灣社會的依賴者,相反的,越經濟弱勢的家庭,姊妹越是付出心力地在共同承擔家庭重擔,但卻不被政府承認有資格成為「台灣人」。這樣公平嗎?

 

「沒錢盟」表示,台灣社會的人權指標如何,端看政府政策怎麼對待這群在台灣社會的四十萬新移民。期待廖部長能聽到外籍姊妹的心聲,做一位「人權部長」,盡速放寬國籍法施行細則。「沒錢盟」具體建議,能在相關規定中,增列「檢具本國公民、村里長或立案之人民團體之足以自立證明書」一項,讓在家做代工、下田耕作、小吃店打工的姊妹,亦能順利歸化國籍,取得身份證,擁有完整的公民權益,進而找到穩定長期性的工作,改善家庭經濟,被完全接納為台灣社會的一份子。

 

 

 

「沒錢盟」三十七個團體成員名單:

移民/住人權修法聯盟、大武山文教基金會、女性勞動者權益促進會、中華兩岸婚姻協調促進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台中市外籍配偶輔導協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同志諮詢熱線、希望職工中心、兩岸家庭關懷協會、宜蘭蘭馨婦幼中心、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研究中心、法律扶助基金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社團法人台灣外僑關懷協會、社團法人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青年移盟、南洋台灣姊妹會、屏東縣屏南區社區大學 、恆春區外籍及大陸配偶家庭服務中心、恩加樂國際善工協會、海口人社區經營協會、高雄市基督教家庭服務協會、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高雄縣故事媽媽協會、婦女救援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勞動人權協會、殘障聯盟 ﹝按照筆劃排列﹞

 

沒錢盟官方網站:http://blog.pixnet.net/nomoneynoid

 

新聞連絡人:南洋台灣姊妹會 北部辦公室主任  吳佳臻  02-25159943

【附件】
 

2007 9 30

國境管制暨新移民女性培力國際研討會

 

停止對於台灣新移民女性的歧視與不平等對待!
廢除歸化國籍的財力證明門檻限制!

各國代表聯合聲明

我們是來自世界各國女性和移民組織的學者與組織工作者,在此代表「國境管制暨新移民女性培力國際研討會」各國與會貴賓,表達我們對於「反對取得公民權40萬財力證明門檻」行動的支持。

  這個政策是不公平的且具歧視性的,完全違背了台灣新移民女性所應有的基本人權。

  財力證明門檻使得新移民女性承受沉重的經濟壓力,陷入被剝削的處境,而且面臨家庭支離破碎的危險。除此之外,要求已經在台灣生活一段時間的新移民女性,還必須在歸化時通過健康檢查的規定,同時也已經是箭在弦上,即將實施。

  我們譴責台灣政府謊稱其他國家也都有對於移民歸化的類似政策規定。這種以散佈錯誤資訊的方式將不公平不合理舉動加以正當化的做法,是非常可恥的行為。  

台灣政府這些規定嚴重違反了在許多國際協定中清楚捍衛的女性和移民基本權利。正在積極推動加入聯合國議題的台灣政府,竟然連維護人民的基本人權都做不到,令人覺得可悲。更何況這些新移民女性,實質上對於維繫台灣經濟有著極大的貢獻。

  我們認為這些政策有嚴重瑕疵,同時呼籲新移民女性的母國政府促使聯合國和其他跨政府組織對這個議題展開調查並採取適當行動。台灣新移民女性的處境,將會在其他有大量婚姻移民女性配偶的國家發酵,並獲得響應。

  本次國際研討會已經揭諸了許多移民輸入國對於遠嫁而來的移民女性都有相似而過於嚴苛的限制。這些限制不僅沒有解除,反而有越來越不公平和充滿歧視意味的傾向。這完全忽視了不論在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領域的女性權利。

  除此之外,這次會議也突顯了要維護新移民女性的權利和福祉,就必須先清楚指認那些迫使眾多女性進入跨國婚姻市場,以及造成她們對於虐行和暴力無力抵抗的根本原因。

  在會議進入尾聲的此時此刻,一個嚴正表達對於新移民女性權益關切的行動平台已然誕生。

  我們在此聲明,台灣政府對新移民女性的不公平政策,將會持續受到來自台灣本地和世界各國的移民/移工組織團體聯盟協力式的反對和監督。我們對於新移民女性被貶低、歧視、不公不義對待的行為絕不會袖手旁觀。我們將會站在一起陪伴新移民女性自我培力成長,以達到一個捍衛移民工權利福祉的更強大行動能量!

 

簽署者

Aaron Ceradoy, 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

Andy Yentriyani, Asia Pacific Women Forum on Law and Development, Indonesia
Butch Pongos, MIGRANTE Japan/Filipino Migrante Centre, Japan

Connie Regalado, Migrante-International, Philippines

Cynthia Ca-Abdon Tellez, Mission for Migrant Workers, Hong Kong

Dolores Dayao, Mission for Migrant Workers, Hong Kong

Dolores Balldares, United Filipinos in Hong Kong

Dwight de la Torre, HK Philippine Independent Church, Hong Kong

Emi de Jesus, GABRIELA, Philippines
Eni Lestari, Asosiasi Tenaka Kerja Indonesia (ATKI), Indonesia

Evelyn Calugay, The Filipino Women's Organization in Quebec, Canada
Jane Brock, Immigrant Women's Speakout Association, Australia

Jiyoung LeeAn, Asian Regional Exchange for New Alternatives, South Korea

Kim Young-Rim, The Human Rights Solidarity for Women Migrants in Korea, Korea

Laramie Castillo, Migrante-International, Philippines
Le Van Hai, Institute for Reproduictive and Family Health, Vietnam
Lee Hea-Yeong,  The Human Rights Solidarity for Women Migrants in Korea, Korea

Lee In Kyoung, The Human Rights Solidarity for Women and Migrants in Korea, Korea
Lee Soo Choo, TENAGANITA, Malaysia
Nobue Suzuki, Center for Japanese Filipino Family, Japan
Ramon Bultron, 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
Ratchaneeporn Kung, Thai Regional Alliance, Thailand
Victoria Cabantac, 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

Virgie Ishihara, FICAP/FMC, Japan
Yeo Gyeong-Soon, The Human Rights Solidarity for Women Migrants in Korea, Korea

孔令瑜,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moneyno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